G20峰会世经扫描欧洲篇:债务顽疾难解 复苏萌芽脆弱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5-02 02:41

新华网布鲁塞尔9月3日电(记者张正富)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第八次峰会定于9月5日至6日在俄罗斯圣彼得堡举行。全球经济复苏形势将是重要议题之一,欧洲拥有G20四分之一的成员,其经济形势备受瞩目。

分析人士指出,过去三年多深陷债务危机的欧洲经济虽已开始复苏,然而,由于重债国的公共债务依然高企,就业形势依然极为严峻,欧洲经济的复苏态势尚未完全确立,导致债务危机的一系列深层次问题短期内也难根治。

今年第二季度,泥潭中的欧洲经济终于看到了曙光。欧元区经济实现环比增长,结束了历时18个月的经济衰退,同期欧盟经济也走出衰退。

欧债危机爆发以来,欧洲经济持续不振。然而,今年第二季度,德国和法国经济分别实现“超出预期”的0.7%和0.5%的环比增长,意大利和西班牙等重债国经济萎缩幅度也明显收窄。

欧盟官员和专家普遍认为,欧洲经济状况改观主要得益于两个方面。首先,欧洲央行去年9月份出台了旨在为重债大国“托底”的新“购债计划”,稳定了市场信心;第二,多个欧洲国家进行了“痛苦”的旨在削减社会福利、提高竞争力的结构性改革。

然而,第二季度的经济数据并不意味着欧洲已彻底走出衰退,更不意味着欧债危机已经解决。正如欧盟委员会负责经济和货币事务的委员雷恩本月早些时候所说的那样,“现在还不是发出‘危机已经结束’之类的‘自我祝贺’式声明的时候”。

分析人士指出,欧债危机虽然有所缓和,但并未结束,而且在一定条件下还可能恶化,导致欧债危机的一系列“顽疾”短期内难以解决。

首先,导致欧债危机爆发的体制机制问题没有得到解决。欧元区在货币一体化的同时没有实现财政一体化,无法约束一些成员国“寅吃卯粮”的财政行为,欧盟25国去年签署的“财政契约”法律约束力和可执行性不足。

第二,一些重债国的公共债务依然高企,在经济持续萎缩背景下,降低债务率的难度加大。欧盟官方今年初预计,欧元区的公共债务率将从2011年的87.3%升至2014的96%的历史新高,其中,希腊和意大利的公共债务率将上涨至175%和132%。

第三,一些欧元区国家爆发债务危机的重要原因是南北欧国家之间竞争力的巨大差距,推进结构性改革是缩小这一差距的根本手段。然而,希腊、西班牙26%以上的失业率和接近60%的年轻人失业率意味着削减社会福利、推进改革的难度在加大。

最后,与债务危机交织在一起的欧洲银行业危机短期内仍难解决,建立银行业联盟被认为是降低银行业风险、打破其与债务危机之间的恶性循环的根本手段,然而,由于德国的“不情愿”,欧洲银行业联盟的建设步履维艰。

男子痴心追爱难阻女友冷淡 桥边将对方吕秀莲劝台湾人勿因士兵猝死抹灭台军重台湾方面收到菲律宾传唤渔船案幸存者传普京开学日听中国女留学生提意见 自曝2岁男童身上多处淤青 称被老师蒙住头温州一血案毁掉两家庭 行凶缘起一句桃调查称37.6%受访者赞同大学生将恋台州所有中小学年底前都将用上多媒体设美国国务卿及防长将就对叙动武在参院听美国军人反对对叙动武:美国不应强行当俄民调显示索比亚宁将在莫斯科市长选举纽约街头一岁婴儿遭枪杀 目击者称枪手法国称有证据表明叙政府使用化武致28浙江黄岩22万元雅安善款去向成谜 官浙公布上半年严重不合格食企名单 13天气转凉 17号热带风暴“桃芝”不太百城房价环比连涨15个月 房产税试点习近平主席展任内第三访 首度亮相G2李娜美网夺冠将重回世界第四 赛季有望网传宁波大学宿舍设透明卫生间 官方回梅西西甲半小时独进三球 媒体称其抢贝多地将迎强降雨过程 云南广西局地有大郭跃旧伤复发痛苦倒地 泪流满面恐难再外媒曝王一梅转会土耳其豪门 该队主力曼联宣布签约费莱尼 2750万磅锁定阿森纳宣布签约厄齐尔 5000万欧加卡卡零转会费重回AC米兰 年薪400杭州28个老旧小区9月底前路灯亮起来宁波男子驾车追杀一对男女 将人撞倒后杭州特警备战苏浙皖沪协作区大比武(图温州男子醉驾途中遇检 慌不择路跳入河薛蛮子案涉案女称 薛有特殊性癖好且常武汉13辆五颜六色报废轿车叠罗汉粉丝实拍崔始源和他的豪车 盘点韩星奢全智贤邓紫棋朴信惠当红圆脸女神秒杀瓜沙特王子5亿美元打造私人飞机 从小喜高圆圆赵又廷谢娜张杰泰妍EXO伯贤 范冰冰杨幂刘诗诗赵薇女星红颜祸水造型刘诗诗杨幂刘亦菲张柏芝盘点惊艳死人不老公嫖娼被抓后首公开亮相 张雨绮露粗Jessica&Krysta赵薇林志颖刘诗诗张国荣明星惊为天人的汤唯张柏芝林心如李嘉欣女星“第一次”杨幂范冰冰大S孙俪女星整容也无法遮掩[社会]世界“最高”遇上世界“最矮”谢霆锋一夜进账1.4亿 盘点帅而多金柳岩戚薇童谣霍思燕刘羽琦 未PS照还谢霆锋曾宝仪刘恺威王诗龄最给父母长脸粉丝实拍崔始源和他的豪车 盘点韩星奢[活动]我爱观众节:为了梦中的点滴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