屠呦呦“被致辞” 两个版本所谓“致辞”系伪造察看的反义词赤壁是一首什么诗某混凝土,其实验室配合比为Mc:Ms:Mg=1:2.10:4.68,Mw/Mc=0.52.现场砂、石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19-04-20 02:02

登上诺贝尔奖领奖台后,屠呦呦再次刷屏社交网络。

这次,人们转发、点赞的不是她的研究经历,而是她的“诺奖致辞”。

一篇流传甚广的“致辞”题为“感谢青蒿,感谢四个人”。这篇文章被注明是屠呦呦在瑞典卡罗林斯卡医学院的演讲。

在近2000字的“致辞”里,作者用极富文学性的语言,以第一人称讲述了屠呦呦的生平;用一连串的排比句描述了屠呦呦的品格;而且声情并茂地感谢了四个人——屠呦呦的父亲、重视中医的毛泽东,遇到困境时给她启发的“葛洪先生”,还有“一群数以百万的非洲人”。

此文章的阅读量达到了十万——这是微信公众号所能显示的阅读量的上限。

另一段屠呦呦领取诺贝尔奖后的发言同样也在社交网络上蔓延:“……用人情做出来的朋友只是暂时的,用人格吸引来的朋友才是长久的。所以,丰富自己比取悦他人更有力量。”满满的“心灵鸡汤”范,被大家认为是屠呦呦的“人生感悟”。

然而,这两个版本的所谓“致辞”,均为伪造。

12月13日,《中国中医药报》通过其微信公众号指出,屠呦呦在接受瑞典国王颁奖后,并未发表任何获奖感言或致辞;诺奖周期间,她只在公开场合做过两次讲话:一次是媒体见面会,一次是在卡罗林斯卡医学院的演讲。

这两次的发言内容,均可以被轻松检索到。屠呦呦在卡罗林斯卡医学院的演讲题为《青蒿素——中医药给世界的一份礼物》,与在社交网络刷屏的那篇大相径庭。

可是,为啥有人要伪造屠呦呦的发言?重庆大学新闻学院院长助理、博士生导师郭小安研究员指出,这类谣言其实屡见不鲜。前段时间,马云“很忙”,因为不少“心灵鸡汤”都被冠以“马云说”;随着屠呦呦领取诺贝尔奖成为热点人物,她的“名人效应”也随之凸显。“造谣者的心理动机很复杂,可能是因为好奇或焦虑;可能是利益驱动,还可能是突发事件激发……从‘伪造屠呦呦发言’来看,造谣者的动机应该是为了寻求‘自我价值的实现’。”造谣者看到自己的文章刷爆朋友圈,可以由此获得成就感。当然,也不排除是一些公众号为了增加阅读量、吸引粉丝关注所为。

那么问题又来了,为何大家会相信这是屠呦呦所说?郭小安告诉科技日报记者,公众对名人普遍怀有崇拜之情,不会去怀疑内容的真假;而且伪造的屠呦呦发言确实有其合理之处,叙事方式和故事结构也具有一定的说服力,以至于“以假乱真”。“当然,这篇伪造文章里有太多个人情感化表述,了解一定传播叙事学知识的人一眼就可以发现问题”。

其实,在伪造版致辞刷屏之后,质疑该致辞的文章也传播开来。郭小安指出,一个理想的意见的自由市场其实具有“自我净化”机制:有传谣者,也就会有辟谣者;不同信息互相碰撞,就能实现谣言的自我纠错。

在网络时代,验证谣言的成本相当低。搜索文章题目或关键词,如果出现了不同版本的表述,此类内容的可信性就该打上问号;如果同一张图片出现在了不同的故事背景中,那么图片信息极有可能就是“张冠李戴”。“只是很多人懒得去进行此类验证。谣言止于智者。长远来看,还是要提升公众媒介素养和科学理性,让谣言无法趁虚而入。”郭小安说。

市民身份遭冒用买票遇阻 铁路方面表示范冰冰诉门窗公司侵犯肖像权 获赔80女子为救夫举债30万 丈夫去世后承诺山东再陷“霾伏” 10地市达到重度及山东再陷“霾伏” 10地市达到重度及《芈月传》二十大穿帮镜头曝光 桌子上又双叒叕输球了!76人20分分差惨败林毅夫:2020年中国人均GDP 应林毅夫:2020年中国人均GDP 应英国一母鸭背16只小鸭过河 萌化人心英国一母鸭背16只小鸭过河 萌化人心让我缓缓 实拍捷克大卡车闯红灯被疾驰让我缓缓 实拍捷克大卡车闯红灯被疾驰南昌西汉大墓出土珍贵虫珀 如葡萄般大南昌西汉大墓出土珍贵虫珀 如葡萄般大东航感动无数人的微电影:飞行,而非随杭州现最牛寻狗启示:我家狗智商低你吃国务院发布地图管理条例 国家版图意识国务院发布地图管理条例 国家版图意识研究表明高颜值男性升职难度较大 靠脸广东:学校食堂火腿肠不算荤菜 将禁售广东:学校食堂火腿肠不算荤菜 将禁售泰国笨贼砸窗户潜入银行 结果偷了一个泰国笨贼砸窗户潜入银行 结果偷了一个“神”车祸!福州一女司机倒车油门当刹恐怖袭击敲警钟 中企“走出去”亟须完恐怖袭击敲警钟 中企“走出去”亟须完巴西爆发大规模示威 民众要求总统罗塞互联网,浙江经济新基因吉林276名有子女升学党员签承诺书:中国消费者买走全球近半奢侈品 近八成女子吃水饺咬到碎骨头牙齿崩裂 店家赔坐飞机掏“伸腿费”你怎么看?选座付费德国大众公司面临“天量”罚款 美德开洛杉矶国际机场遭疑似炸弹威胁 旅客被政论纪录片《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第女作家罗琳修剪自家9米高树篱 致小镇黄磊田亮张铁林刘涛 明星家有漂亮女儿于正杨蓉杨幂张璇刘亦菲 818娱乐圈海量runningman跑男情感生活王菲李亚鹏张柏芝谢霆锋吴奇隆马雅舒 俞正声会见越共中央总书记金秀贤鹿晗吴亦凡韩庚尼坤 韩国小鲜肉女星身材越差越敢露:范冰冰麒麟臂邓紫孙俪韩庚马天宇刘亦菲张柏芝陈冠希 看running man跑男情史:金钟孙俪杨幂姚晨李小璐 美女明星辣妈和她邓超姐姐合影照曝光 盘点明星直系亲属张柏芝李亚鹏徐静蕾冯小刚 818脾气高圆圆汤唯刘涛景甜倪妮巩俐 走红毯从
察看的反义词赤壁是一首什么诗某混凝土,其实验室配合比为Mc:Ms:Mg=1:2.10:4.68,Mw/Mc=0.52.现场砂、石woman的复数已知n维向量组a1,a2,...,as线性无关,如果可由a1,a2,...,as线性表出,证明:a1yingyuwunianjziwojiaoshaodrop的现在分词远上寒山石径斜的读音蝴蝶泉文言文答案五年级上册寒假作业答案语文、数学配人教版,英语配科普版合订本有口井7米深有个蜗牛从井底往上爬山上的矮松越发的青黑,树尖上顶着一髻儿白花,好像日本看护妇写出了作者怎样的心情prep.是什么词性没写作文的检讨书100字猫哭耗子假慈悲造句由月亮展开联想小明分糖,如果每人5颗就多3颗,如果每人六颗就少3颗(不用方程)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赏析用漫不经心震耳欲聋长途跋涉久别重逢选词造句不积跬步的读音往事阅读王维的诗有哪些三年级消毒酒精可以涂脸上吗我的优雅作文绿色蔬菜中的绿色是什么意思eat现在分词用三个时而造句用萌发次第翩然造句壳的多音字上层建筑包括哪些580230是什么意思拟声词有哪些一件衣服,第一天按原价出售初二上册语文四字成语全部形容国歌的词语玉字琼楼什么意思《诗经》最基本的句式深谷幽兰是什么意思西周的国姓是()互动作业抄从前有个人在沙漠中迷失了方向此处省略一万字什么意思人类的许多发明创造都是从动物身上得到的42x18+42x82到于多少?请列拖式。五月英语怎么说clo2的空间构型一袭破衫造句50亩地有多大错落其间的意思生活中的百分数例子意将隧入以攻其后也隧的意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