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匡胤陈桥兵变之后是怎样对待周皇帝的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28 10:37

宋太宗是武将出身,文化水平一般,不过却很喜欢看书,我们熟知的“开卷有益”,就源自宋太宗。太宗朝在中国古代文化的编辑整理上做出了许多成就,尤其是三部类书(《太平广记》《太平御览》《文苑英华》)的编订,文事之盛,可谓空前。那宋太宗为什么要花这么大的力气去编修古书呢?

宋太宗曾经说:“朕性喜读书,颇得其趣,开卷有益,岂徒然也。”我天性就喜欢读书,也很能感受到读书的乐趣,只要打开书总会有些好处,看书是绝不会白费力气的啊。宋太宗的这句名言,让千百年来的读书人感动不已。作为一个政治家,一个帝王,当然不会像一个文人一样喜欢看书,单纯的享受文字的乐趣。帝王们的一言一行,更多的代表了他们为政的倾向。其实,宋太宗的内心是否真的喜欢看书,谁又能知道呢?

宋太宗对于文化事业的大力提倡,首先是继承了宋太祖重文抑武的国策,而宋太宗更加发扬光大。

当初宋太祖陈桥兵变,由后周禁军大将摇身一变,成为大宋开国皇帝。而宋太宗又何尝不是因为自己掌控禁军多年,又一直担任开封府尹的重要职务,才能够成功在宋太祖晚年时期夺位?虽然在宋太宗即位之后,再没有一个将军能够真正威胁到宋太宗的地位,可是,宋太宗心里阴影很重,一生都在努力摆脱武将夺位的阴影,于是,比起兄长来,更加卖力的提倡文事。

3.jpeg

在宋人笔记《挥麈后录》记载:太平兴国时,诸降王俱死。其旧臣或有怨言,太宗尽收用之,寘之馆阁,使修书,如册府元龟、文苑英华、太平广记之类,广其卷帙,厚其廪禄赡给,以役其心,多卒老于文字之间。

这段文字是一个很好的注脚。虽然在宋太宗即位之后,各路诸侯逐一消灭,归降的南唐国主,吴越国主或者被毒杀,或者被迫自尽,都已经死了,那些归降的臣子们心中难免有怨言。一些受到新皇宠信得居高位的还罢了,一些沉沦下僚的,就未免会回想昔日的荣光和旧主的恩义了。对于这样一些不安份的大臣,宋太宗当然不会手软,可是一来,太平日久,不好新大狱,二来多数人不过是发发牢骚,并没有切实的谋反证据。于是,宋太宗就在考虑,怎样可以让那些人有事情做,不至于没事就聚在一起发牢骚呢?想来想去,最好的方法,就是编书了。

旧历的年底,能令人们翘首以盼的,除了过年,还有年终奖。

说起年终奖,古今皆然。在古代,当然没有“年终奖”这么一个说法,但做法却差不多。每到年底,不管是打杂的,还是当官的,“年终奖”都是不可少的。

当然,各个朝代,“年终奖”的形式和多少都不同。而在秦汉两代,有一种“年终奖”并非靠上级发放,而是靠自己来“创收”。这“创收”的来源,则是平日里的公文。

区区公文,如何能成为“年终奖”的来源?说起来,这与秦汉两代的特殊情况有关。那会儿,纸还没有发明。而且,后来哪怕造纸术面世,但在相当长的一段时间内,仍未普及。所以,当时用来书写的东西,主要还是竹简。

1.jpg

公文自然也不例外。发文的机构,先将内容写在竹简上,卷起来,用袋子装好,接着糊上胶泥,再在胶泥上盖个公章,然后发给接收的机构。接收方收到公文后,剥掉胶泥,将公文取出。那装公文的袋子,该如何处置?

放到如今,这自然不成问题。装公文的袋子,恐怕也很少人会注意到,多半都扔掉了事。可在秦汉,这袋子还是挺值钱的。当时装公文的袋子有三种,一种是皮质,一种是丝质,还有就是麻质。前两种自然是挺值钱的;至于麻袋,若是攒得多了,也是一笔不小的钱。所以,一年到头,将这些攒下的袋子卖出去,也就是一笔不小的“年终奖”了。

当然,这也是那个年代的“公务员”们,在物质贫乏的条件下,发挥自己的创造力,所“发明”出来的“年终奖”。不过,在当时,这笔“年终奖”的数目已然不算少。也正因如此,接收公文成了“公务员”个个抢着干的肥差。

这样的例子,在当时的文献中屡见不鲜。可见,这已成了当时普遍的一种“年终奖”方式。和如今的“年终奖”比起来,秦汉时期的这种方式,无疑更具环保性。而且,就分量而言,也不亚于如今的年终奖。

除了有赵普为代表的文臣辅佐之外,赵匡胤在军中广结善缘,和许多军官感情都很好,“义社十兄弟”就是突出的代表。

义社十兄弟是赵匡胤夺取政权,陈桥兵变的最重要的力量,十人如下:赵匡胤、杨光义、石守信、李继勋、王审琦、刘庆义、刘守忠、刘廷让、韩重赟、王政忠。

这十人之中赵匡胤、石守信、李继勋、王审琦、韩重赟、刘廷让,宋史有传,而杨光义、刘庆义、刘守忠、王政忠四人则记载不详。十人最初结社是在后汉末年,共同在时任枢密使的郭威帐下,十人都是低级军官,地位大体相当。而在周世宗去世之时,这十人大都成为军中主将。

在军队当中,结拜兄弟以期互相照应,这本是军中很常见的情况。十人最初以谁为首,无法知道,不过从史籍记载看,结拜前后,也就是后周建国之前,十人之中李继勋官职最大,后周建国之时担任殿前司散员都指挥使,已经是一名中级将领了,而此时的赵匡胤不过是东西马直使,一个禁军的下级军官。而在高平之战后,李继勋多次升迁,一直到周世宗末年,职位才低于赵匡胤。而在陈桥兵变之时,李继勋并未参与,在宋朝建国之后太祖皇帝赵匡胤对他也并没有特别的眷顾,可以猜测,十人结拜之处,为首之人可能正是这位年纪最长,官职最大,而和赵匡胤关系普通的李继勋。

3.jpeg

十人之中,石守信、王审琦、韩重贇和赵匡胤关系密切,都参与了陈桥兵变,在宋朝建国之后一度权力很重。之后赵匡胤用杯酒释兵权一招,轻松夺回石守信和王审琦的兵权,而韩重贇则早在之前,就因私自培养亲兵而被赵匡胤杀害。

杀人之前赵匡胤没有任何查证,因为培养亲兵,正是自己壮大实力、发动兵变的途径,面对威胁到自己宝座的人,赵匡胤不会有任何的手软。我想石守信他们之所以会立刻辞官,也正是因为赵匡胤的铁腕手段和残酷的作风吧。

赵匡胤带兵攻入都城,经过一番激战之后打入皇宫。这时候符太后和周恭帝,也就是七岁的柴宗训已经知道大势已去,于是相拥而泣,之后都换上白色的衣服乘轿子离开王宫,避居天清寺。赵匡胤和众将涌入皇宫,四处搜掠,宫女纷纷闪避、跪拜。这时候赵匡胤看到有位宫女带着两个小男孩,衣饰不同,于是盘问,宫女说,这是世宗的两位王子。面对这种情况有两种版本,一种版本是赵匡胤问众人:“这怎么办呢?”赵普回答说:“带走吧。”一种版本是赵匡胤自己回头对众人说:“还等什么呢?”于是左右把孩子抓走了。两种版本虽然不同,但都表现出赵匡胤的真实内心,想杀尽周世宗后人,斩草除根。只是第一则含蓄一点,想必是后人为尊者讳,不好说的太直接,把恶人让给赵普去做了。第二种就直接多了。从赵匡胤的生平、性格看,第二种更符合武将出身的赵匡胤的风格。

两种版本的故事后来都提到一个人物,叫潘美。潘美在杨家将里,也叫做潘仁美,是一个大奸大恶之辈,是朝廷里反派人物的代表。而在历史上的潘美则是北宋初期一位骁勇善战的名将,在北宋平定南汉、北汉的时候建立了赫赫功勋。而面对急于清楚后周皇族势力的赵匡胤,众将皆附和,唯独潘美默不作声。赵匡胤就问为什么。潘美答道:“臣和陛下都北面服侍世宗,劝陛下杀掉世宗之子,则有负世宗;劝陛下不杀世宗之子,就有负陛下。”还有一个版本,潘美回答:“臣岂敢以为不可,只是于理未安。”两种版本都表现出潘美是一个有自己独立主见的人。第一种直言进谏,并且点明杀世宗之子有负世宗,这是作为臣子的不忠。

4.jpeg

一开始我很怀疑这种回答的真实性,以为第二种更贴近真实,因为表意更加含蓄,对赵匡胤的进谏也更加委婉,只是于理未安,按理当然是不能杀的,而理是什么,就是赵匡胤曾经是后周的臣子,至少是周世宗提拔、信任的臣子。不过仔细想想,或许第一种才是真实。潘美此人出名极早,在高平一战之中就立下功勋,之后虽然名位不如赵匡胤,却是赵匡胤不可忽视的重要助手,和赵关系不错。而此时还是赵匡胤进入都城的时刻,说话当还有几分兄弟语气,且大家都感念周世宗的恩情,因此直言不讳。赵匡胤当然会越来越反感兄弟们的这种语气,于是之后就有了“杯酒释兵权”,确立君臣之分了。

无论怎样,赵匡胤在兵变之初,曾经想过杀掉甚至杀尽后周皇室,以确保自己皇位的稳固,但是他也明白的意识到,所有自己的亲信,都曾经是周世宗柴荣重用、信任的将领,对周世宗都怀有刻骨铭心的感恩之心,如果进行屠杀,明显会危及自己的地位。

于是赵匡胤命人追还一个男孩,交给潘美,让潘美收为养子,为世宗留下另一支血脉。

于是,宋太宗把那些有怨言的臣子们,全部都召集起来,让他们一起去编书,编书的范围越广越好,编书的时间越久越好,最好是让他们一辈子都埋在故纸堆中。宋太宗给他们提高待遇,给丰厚的工资,给他们崇高的荣誉,当然,实权是没有的。于是,无数才子大儒皓首穷经,老于文字之间。

很奇怪的是,一些文人明明知道宋太宗对自己不过就是羁縻政策,却依然迷恋热爱编书事业,到后来甚至以此为荣。为什么呢?

中国自古以来,就讲究“三立”,立德,立功,立言。诸位才子的德行当然是好的,可是立功的机会却再也没有了,于是就只好埋头立言,希望借此来扬名后世,争取一份虚无的光荣了。

后代君王比如朱棣,编订《永乐大典》,康熙帝编订《古今图书集成》,乾隆皇帝编订《四库全书》,编书事业五一不是作为皇帝约束那些文人的紧箍咒。朱棣夺建文帝皇位,康熙乾隆大兴文字狱,正是需要稳定人心,控制舆论的时候。

4.jpeg

而宋太宗一生编订图书中,最为用心的是《太祖实录》,曾经亲自主持,并亲自审定,表面上看是对先帝事业的关心照顾,其实是刻意删除对自己即位不正的相关史料,以确保自己的帝位。

毕竟在太宗朝,还有着宋太祖的许多儿子,还有着宋太宗的弟弟。干了亏心事,总要尽量的抹干净血迹。不过太宗的种种掩饰,最终不过是欲盖弥彰,徒让后人笑话。

菲军方计划动员渔民成海上民兵 专家:中国留学生买豪车背后:留学究竟为什么英国公投结果引发社会分裂 多地区想脱英国公投结果引发社会分裂 多地区想脱奇葩!男子不顾妻儿与女网游玩出感情 杭州母女正在睡梦中 突然卧室闯进一个旅游猝死 同伴四散仅一人守遗体中国留学生买豪车背后:留学究竟为什么菲军方计划动员渔民成海上民兵 专家:菲军方计划动员渔民成海上民兵 专家:中国人投资葡西房地产热度又起 当做度小哈士奇不仅颜值输了 打架也…汪星人可爱的小举动竟然是爱的表现我……我……翻不过来让妹子专心逗猫 如何成为合格的“猫奴这些有创意的智能家居小玩意你都见过吗这些高科技方法能帮你找到走失的宠物狗友开设同时接待人与狗的餐厅 喵星人猫奴必备高逼格装备 让你爱猫享受高科苏格兰启动脱英立法准备 考虑否决英国三门:运砂船触礁倾斜 3名船员获救苏格兰启动脱英立法准备 考虑否决英国中国银行一分行长被情人骂渣男 将其诉美丽乡村奥运会景宁站活动开启中国人退税通道!去巴黎购物 你应该知这是杂技?广西5女孩共骑一辆摩托车这是杂技?广西5女孩共骑一辆摩托车224万元买商铺门宽仅70厘米 开发六成高考生独自查分 金融类专业最受宠叙利亚难民将吃上舟山水产 受助33吨iPhone今秋推新款或改惯例 只做彩铅画黄景瑜 你的老公就在我笔下湖北荆州上演“刘备招亲” 游客梦回三第八批新股进入陆续申购期 新光药业等MINI特别版概念越野车发布 灵感源端午节来杭州玩必须知道的几件事!兰溪变身"网红"男子酒后去找前女友 不料被另一名男子韩国人眼里最好吃的炸鸡居然是叽叽炸榨摧毁手机盗销产业链 涉案金额上亿元疯狂动物城被删片段 最大萌点原来在这宁波有位93岁“功夫奶奶” 曾行侠仗宋仲基献唱的中文版好久不见“个桩事体真当赞!”绍兴也有始发列车这些创意,真是令人惊呆了广西罕见鲸鲨遭杀害 2.5元一斤贱卖沈梦辰妈妈美照曝光不输女儿 沈梦辰家“成都造”机器人明年参加高考 目标考夏洛特公主迎一周岁生日 英王室公布小幻想MMO新游《双子传奇》年内将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