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国总理,说抓就抓,说放就放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5-02 06:07

利比亚政府10日说,总理阿里·扎伊丹当天黎明时分在首都的黎波里他下榻的酒店遭武装人员绑架,下落不明。数小时后,利比亚外交部长阿齐兹证实,扎伊丹已经获释,但没有说明更多细节。

利比亚通讯社早先报道说,扎伊丹被前反政府武装人员绑架,后被内政部的打击犯罪部门控制。

据报道,扎伊丹被绑架或与美军此前在利比亚境内抓捕“基地”组织头目利比有关。据悉,扎伊丹当天晚些时候会在总理府召开新闻发布会讲述详细情况。

被“温柔绑架”

数小时后获释

一份政府声明说,扎伊丹遭一伙据信是前反对派的男子“出于不明原因带到不明目的地”。

总部位于阿联酋迪拜的阿拉伯卫视台援引利比亚司法部长的话报道,扎伊丹遭到“绑架”。

扎伊丹下榻的酒店名为科林西亚。酒店一名安保人员告诉路透社记者,扎伊丹被带走的场面好像实施逮捕。但另一名安保人员说,带走扎伊丹者是武装人员。

目击者称,绑架过程中没有人开枪,武装分子还算有礼貌,“没有制造麻烦”。但利比亚政府称,扎伊丹的两名警卫也被武装分子抓获,并遭到殴打,晚些时候被释放。

社交网站流传的视频截图显示,扎伊丹没戴眼镜,穿灰衬衫,紧锁眉头,衣领敞开。图片中,扎伊丹身边围绕多人。这些人身穿便装,紧贴着他。

扎伊丹遭绑几小时后,利比亚外长阿齐兹告诉法新社记者:“他(扎伊丹)已经获释。”

当地时间12时左右,扎伊丹在数十名警卫的簇拥下返回了酒店,警卫们在进入酒店前朝天鸣枪以示庆祝,扎伊丹本人没有受到伤害,健康状况良好。

绑架者声称

抓捕是检方命令

扎伊丹被绑期间,利比亚前反对派组织“利比亚革命者行动委员会”宣称对此事负责。

该组织的一名发言人告诉路透社记者,他们之所以这样做,是因为扎伊丹政府上周帮助美军抓获了“基地”组织头目阿布·阿纳斯·利比。

他说,“逮捕”扎伊丹发生在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发表声明后,“他(克里)宣布抓获阿布·阿纳斯·利比,称利比亚政府知晓行动”。

“利比亚革命者行动委员会”受雇于利比亚内政部,职责是保障的黎波里安全。这是政府重整武装组织举措的一部分。

这家组织在社交网站脸谱发表声明说,这次行动遵从“检方命令”。

声明说,扎伊丹“依据利比亚刑法被捕……依照检察官指示”,理由是扎伊丹犯下“有损国家”及其安全的罪行。

这家组织说,“鉴于安全局势恶化和外国情报机构破坏国家主权”,它正保持高度警惕。

不过,利比亚总检察长办公室否认曾针对扎伊丹发布任何逮捕令,称“劫持”扎伊丹的人应受法律制裁。

利国民议会

要求美国交还利比

扎伊丹被绑后,美国国务院发言人珍·普萨基说,国务院正在寻求更多相关信息,“与在场的美国和利比亚高级官员密切联系”。

美军5日在的黎波里生擒“基地”组织头目利比。利比据信与1998年美国驻肯尼亚大使馆和美国驻坦桑尼亚大使馆两起爆炸案有密切关联。

据1949年8月12日关于战俘待遇之日内瓦公约,战俘只能被拘禁于陆地场所,而利比据信被羁押在部署于地中海的美军军舰上。

扎伊丹8日说,利比亚籍的利比应在本国接受法律审判。但他确认,美军行动不会损害利比亚与美国的关系。

国民议会已要求美国“立即”交还利比,称美军对利比的抓捕公然侵犯利比亚主权。而就在扎伊丹被捕前数小时,他还和利比的家人见过面。

美国媒体称,总理被绑凸显利比亚政府的弱势地位。利比亚武装组织对美国抓捕行动怒不可遏,指责政府与美国串通一气,纵容美军突袭。

扎伊丹:

推翻卡扎菲政权的主力

扎伊丹出生于1950年,于2012年10月14日当选利比亚临时政府总理,11月就职。

扎伊丹读国际关系专业出身,获硕士学位,曾作为一名人权律师长期抨击卡扎菲执政期间利比亚的人权状况,也是2011年推翻卡扎菲政权的反对派力量主要成员之一。

扎伊丹曾担任职业外交官,上世界80年代在印度“变节”流亡,曾长期居住在瑞士,是利比亚海外流亡人士组建的最老牌反对党“利比亚全国拯救阵线”的成员。 据中国日报

利前总理再次出庭受审

9日上午,利比亚前总理巴格达迪·马哈茂迪出庭受审,他也是卡扎菲任命的最后一位总理。

马哈茂迪在2011年利比亚内战期间被指控谋杀和腐败。今年年初,利比亚过渡政府首次开庭对马哈茂迪进行审理,至今已完成5次审理。马哈茂迪的律师称,目前对马哈茂迪的指控主要集中在经济问题上。

马哈茂迪将面临其它指控,如“危害国家安全”、“煽动暴力”、“属于犯罪团伙”等。和他一同接受审判的还有其他两名被告,分别是卡扎菲时期投资公司的主管迈布鲁克和阿米尔·萨拉赫。这三人被指控在利比亚2·17革命中“杀戮公民”以及“浪费公款”,特别是将1500万欧元转移到突尼斯的个人账户上,为前政府军队提供后勤保障。

法官当庭决定,11月20日再次开庭,继续对上述三人进行审理。

联合国会员国欠款数额达44亿美元 美穆尔西将于11月受审 穆兄会唯一合法美国央行将迎来首位女掌门:曾挑战格林诺贝尔化学奖得主正“冷战” 称将重归退休警察枪击美国一政府大楼 案犯已被耶伦出任美联储主席将成女性在经济领域曼德拉孙子涉嫌枪指他人受调查 发言人非洲女石油大亨身价73亿美元 财富超墨西哥一产妇被医院拒接 在医院草坪上土耳其主播穿低胸出镜 遭政客谴责被解你不知道的俄罗斯免费医疗:免费看病掏美国政府关门逾一周 政治僵局“欲罢不福岛港湾放射性铯含量急升13倍 系因日媒称安倍晋三出于外交考虑或不在秋季英女王启动英联邦运动会接力棒传递 亲印度新德里一居民楼倒塌 至少一人死亡美联储或迎首位女主席 其将面临四项政韩国百余外交官子女有双重国籍 逾9成英女王启动英联邦运动会接力棒传递 亲福岛港湾放射性铯含量急升13倍 系因韩国央行将基准利率维持在2.50%不奉化女子大雨中坐在路中央守窨井盖(图三名美国人分享诺化奖:将化学实验搬到俄全民免费医疗真相:只涉及基本医疗服韩130名外交官子女拥有双国籍 逾9中国售土防空导弹蒙阴影 \"红旗-9韩国百余外交官子女有双重国籍 逾9成金正恩携夫人出席活动 李雪主时隔24奥地利举办中国民族电影展映月全球首个纤维素乙醇工业化装置正式启动威廉王子宝宝将受洗 铸币厂发纪念币庆韩国举行盛大阅兵式 庆祝建军65周年民调显示86%法国民众对社保筹资能力《半泽直树》为何掀起收视狂潮? 揭秘普京讥讽美鹰派参议员麦凯恩“不了解俄比利时政府谴责美国窃听比利时电信美仍主张阿萨德离职 赞同政治解决叙危侯赛因将宣誓就任巴基斯坦第12届总统美国一小镇“市长”宠物猫斯塔布斯遭恶G20峰会世经扫描欧洲篇:债务顽疾难温州男子醉驾途中遇检 慌不择路跳入河薛蛮子案涉案女称 薛有特殊性癖好且常武汉13辆五颜六色报废轿车叠罗汉粉丝实拍崔始源和他的豪车 盘点韩星奢全智贤邓紫棋朴信惠当红圆脸女神秒杀瓜沙特王子5亿美元打造私人飞机 从小喜高圆圆赵又廷谢娜张杰泰妍EXO伯贤 范冰冰杨幂刘诗诗赵薇女星红颜祸水造型刘诗诗杨幂刘亦菲张柏芝盘点惊艳死人不老公嫖娼被抓后首公开亮相 张雨绮露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