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云畅谈eWTP构想:旨在帮助全球中小企业成长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29 07:05

演讲中的马云。资料照片

本次B20峰会,马云提出的eWTP(世界电子贸易平台)是最受关注的议题之一。

今年年初,在接受记者专访时,马云首次公开谈到了这一概念。

随后在3月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上,马云正式倡议建立eWTP,帮助中小企业、妇女和年轻创业者更方便地进入全球市场。

为了这一目标,马云在半年里走访了30多个国家,并将eWTP带到了B20峰会。目前,eWTP已被纳入B20的政策建议,将提交给本次G20峰会。

近日,马云再次接受记者记者专访,系统解释了eWTP的构想,并对年轻人创业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记者:提出建立eWTP的初心是什么?

马云:在过去十年二十年里,全球化对世界经济做出了巨大贡献。但随着经济发展,人们发现贸易自由越来越受到限制。

怎样去完善WTO,让世界贸易更加公平,成了我们需要研究的问题。

事实上,WTO是为大企业准备的,为政府谈判准备的。因此,我们需要建立一个新的机制,完善补充WTO,让中小企业甚至个人都有机会参与其中。

eWTP是一个民间企业驱动平台,旨在帮助全球中小企业。加个“e”,是因为谁也离不开互联网,互联网可以让全球中小企业联系起来,让个人、年轻人自由贸易。

记者:eWTP的构想如何落地?

马云:eWTP应该做减法,让框架减少,让贸易越来越容易。

我认为,商业的问题最好由商业公司来解决,尤其是中小企业。真正的自由贸易应该由商业企业来驱动。中小企业、发展中国家,是有机会用电子商务实现飞跃的。

有一只手机就可以全球买、全球卖,如果有二三十亿年轻人通过手机就能做生意,全球经济将会发生天翻地覆的变化。

eWTP的落地,基础设施建设很重要。各国之间要建立服务体系,而且必须是要为中小企业服务的体系,鼓励年轻人把自己的商品、服务、创意卖到全世界。

今年上半年,我见了30多个国家的元首,大家对eWTP都非常好奇,也很有兴趣。因此,我们想借助G20峰会,把这个想法和二十国集团领导人进行沟通。

现在,我们应该理性地看待我们到底需要什么?减掉很多20年前陈旧的游戏规则,才是重要的。

有人提出,最好能有中小企业家签证,能在二十国集团畅通无阻,我觉得这个想法很好。因为以前中小企业想要参加世界级的博览会,光是搞签证就够呛。

记者:有人认为阿里巴巴将是eWTP的最大受益者,您怎么看?

马云:eWTP不是某一家企业的,更不是个人的,我们只是荣幸参与到它的建设中去。

参与到eWTP的建设中去,不是阿里巴巴能得到什么好处,而是中小企业都能得到好处。

eWTP是一个开放的平台,需要共建、共创、共享,要由全世界的年轻人来参与。

记者:有人说全球经济下滑是需求下滑造成的,您怎么看?

马云:需求下滑造成全球经济下滑?不!世界上永远有年轻人,年轻人才是创造需求的关键,中小企业是创新的根源,所以要给他们机会。

我们要创造的是从来没发生过的事情。苹果手机没有发明之前,谁想过手机能消费那么多东西?说需求下滑,是没有想象力。

记者:您如何看待年轻人创业?

马云:如果你只想做一个比昨天更好的你,已经有很多机会;但如果每个人都想做BAT,就会觉得机会都被别人拿走了。

15年前谁给BAT机会?是当时的年轻人自己想出来。我对机会是乐观的,我一直相信小是美的,年轻人一定会想出很多机会。

所以,大企业一定要做平台,帮助其他中小企业。不是告诉别人我多强,而是我帮助别人的能力有多强。

习近平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机动车污染等不征税汽车业中明确六大目标提高新能源车补贴门槛联合国官员谈中美批准《巴黎协定》:为巴西:中国经济是榜样老挝:中国可办好峰会沙特:峰会具特殊意义巴西总统:G20杭州峰会将把中国榜样杭州西湖在时光流转中 静待G20开幕习近平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孝老假”要来了!常回家看看能成现实杭州西湖在时光流转中 静待G20开幕默克尔:G20峰会将高度重视结构性改普京:关心G20杭州峰会创新发展和世B20峰会开幕式上 IMF总裁戴的是2016暑期档票房增幅创新低 仅《魔2016暑期档票房增幅创新低 仅《魔威尼斯电影节将目光“聚焦中国”威尼斯电影节将目光“聚焦中国”接下去几天杭州偶有阵雨 凉爽的秋天慢接下去几天杭州偶有阵雨 凉爽的秋天慢全球经济治理 迎来智慧“药方”中外人士:对世界经济更有信心 对未来正在直播:G20杭州峰会即将开幕第73届威尼斯电影节开幕 赵薇亮相开第73届威尼斯电影节开幕 赵薇亮相开安检通道 星光璀璨安检通道 星光璀璨铁路9月10日起调图 杭州去西安最快把握精髓要义 引领前进方向名牌包免过安检仪? 南京地铁回应:系大哥,你咋保养的微微一笑很倾城【米兰风情】郑州婚纱摄奥运冠军为何爱咬金牌?这个问题我一本一言不合就脱衣! 鹿晗张艺兴…谁身材女子步枪三姿张彬彬摘银 杜丽第3德国2016中国无人机与机器人应用大赛苏湖北小伙千里会网友遭迷晕陷传销组织 宁波八旬老人的退休生活:20年畅游7台州90后登上联合国主席台 他用西班上海今年总价最高地块诞生:88亿芙蓉姐姐身材凹凸摆S造型 卖力扭臀秀惊喜变惊吓!女子购贺寿蛋糕被插菊花 《中国新歌声》:周杰伦萌态尽显卡梅伦搬进了1.5亿元的豪宅 不过邻“全国特级优秀人民警察”舒孝树病逝 感动!八旬老夫妻替子还债16年 诠释司机怒撕乘客百元“假钞” 银行鉴定是12星座都喜欢什么样的旅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