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发电用不完可卖给国家 富阳17家农户屋顶发电省电费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30 19:44

前天,国家电网公司发布《关于做好分布式电源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这是继支持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后,国家电网公司将支持范围扩大至风电、生物质能、天然气等所有类型分布式电源。这项政策今天(3月1日)起正式实施。

这意味着,普通单位、家庭电力用户,今后不但能用太阳能、风能等新能源发电装置给自己家供电,还可以将用不完的电卖给电网。

分布式电源免费并网

分布式电源的界定,是位于用户附近,所发电能就地利用,以10千伏及以下电压等级接入电网,且单个并网点总装机容量不超过6兆瓦的发电项目。包括太阳能、天然气、生物质能、风能、地热能、海洋能、资源综合利用发电等类型。

截至2012年底,我国已并网投产分布式电源1.56万个,装机容量3436万千瓦;余热、余压、余气资源综合利用和生物质发电近年来增长迅速,装机871万千瓦,居世界前列;我国风机、光伏电池和组件产量居世界第一。

此次发布的针对所有分布式电源并网的《意见》中,国家电网提出,在并网方面,为分布式电源并网开辟绿色通道、提供一切优惠条件;建于用户内部场所的分布式电源项目,发电量可以全部上网、全部自用或自发自用余电上网,由用户自行选择,用户不足电量由电网提供。

在价格结算方面,分布式电源并网实行上、下网电量分开结算,电价执行国家相关政策。对分布式光伏发电、风电项目,公司免费提供关口计量装置和发电量计量用电能表,不收取系统备用容量费。

在去年10月26日,国家电网公司发布《关于做好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意见发布后,国家电网已经累计受理分布式光伏报装业务119件,发电容量33.8万千瓦。

富阳农户感叹当初装少了

去年11月,位于富阳市郊的洞桥村和三桥村,有17家农户的瓦房屋顶上,装上了能把太阳能变成电能的光伏陶瓷瓦。有阳光照射的时候,这17家农户的屋顶,就成了17个微型发电站。据了解,这套系统并未配置储能系统,得益于《关于做好分布式光伏发电并网服务工作的意见》的出台,这些发电屋顶发出来的电,是并入电网的。

这17户农民家中,户户装了两块电表,一块电表连着屋顶,太阳能发出的电,经过这块电表流向大电网,另一块电表和普通民居一样,一头连着家里的供电线路,一头连着大电网,它记录着这户家庭的用电量。有了这两块电表,能发电的家庭就能和供电局把电费算清楚。

“现在抄表的时候,是把发电表和用电表的数字相减。”家里安装了光伏屋顶的三桥村村委委员胡国华说,“春节前后天气不是太好,所以发电量不多。阳光比较好的时候,我家的设备一天下来可以发4-5度电,如果不用空调,差不多够一天用,如果是冬天开了空调,每天的用电量大约是7-8度。虽然发出来的电还没有实现盈余,但毕竟省了不少电费。”

按照之前的估算,这批农户每户屋顶上平均安装98块能发电的瓦片,每块瓦片的发电功率是8瓦,发电功率是784瓦。浙江省的辐射强度、日照时数都处于三类地区,年平均日照时数在1000-2000小时,如果按照平均每瓦装机一年发电1度计算,依照设计寿命,这些太阳能瓦片能用25年,理论上能为家庭节约电费1万元左右。每户家庭屋顶的施工成本平均约为1.5万元,但是这些光伏陶瓷瓦既能当屋顶又能发电,所以还是挺划算的。

“家里装了光伏屋顶的村民,普遍反映还是不错的,很多人家都感觉当时装得不够多啊。”胡国华说。

在去年10月28日,海宁皮革城3.6兆瓦光伏发电示范项目,就已成功并网,根据估算,这些光伏发电设备将为海宁中国皮革城年均供电300余万度,节约电费30余万元。

飞入寻常百姓家仍有距离

根据《能源发展“十二五”规划》,2015年,我国将建成1000个天然气分布式能源项目、10个天然气分布式能源示范区;分布式太阳能发电达到1000万千瓦,建成100个以分布式可再生能源应用为主的新能源示范城市。

目前,在上海、北京、青岛、无锡、大连等地,陆续有普通居民自建家庭光伏发电系统并网,不过,这些都属于“发烧友”级别的投资建设,分布式电源离真正“飞入寻常百姓家”还有一段距离。目前,新能源发电的投资成本还比较高,分布式电源的发电成本比大电厂高出许多。以光伏发电为例,装机成本在15元/瓦左右,多余电量上网,如果不能获得补贴电价,电网只能按普通脱硫煤上网电价收购,远远小于其装机成本价。

另外,分布式电源建设对面积有要求,比如光伏发电,一些高层住宅楼就难以满足,只能选择多层、别墅、农居等住宅;如果是住宅区大面积统一投资建设,还得考虑到居民沟通的问题。所以,国内的分布式电源市场,更多地会从工业园区、大型市场等工商业领域起步。

新闻链接

家庭光伏发电成本几何

目前估算的家庭光伏发电装机成本为15元/瓦,平均每户家庭的装机容量为2千瓦,平均每户安装成本是3万元,根据省内嘉兴的补助计划,获得补贴后,住户自己投资为0.8万-1万元。按照浙江平均每天3-4小时的光伏发电有效光照时间,理论上,2千瓦的装机能够每天发出6-8千瓦时(度)的电力。业内人士说,一般来说,一个三口之家一年的用电量大约在3000度左右(浙江省阶梯电价新规也在这个范围内,每年2760度内为每度电0.538元)。照此计算,不算补贴的话,一个三口之家花0.8万-1万元安装家庭光伏发电系统,5-7年时间能够收回成本。当然,这只是理论上的计算。光伏发电还得考虑蓄电池、逆变器等设备的维护更换成本及有效发电量等因素。(记者 胡轶笛 编辑 姚映秀)

年终奖含金量不错 杭州人年末出手大方温州医生不满春节排班 写血书向领导讨微调查:杭州超过5成年薪开到80万 浙江好医生为何流动不浙江省选举产生8名副维权:培训学校突然关维权:销售时称是豪华湖州:半挂车车牌破损丢失 司机画蛇添浙江省拟提拔任用省管领导干部任前公示浙江省拟提拔任用省管领导干部任前公示嘉兴海盐乘客行李违规摆放 致大巴发动19.7度!杭州31日最高温破62年最美浙江人:女园长奋力阻拦持刀男身中杭州公交线首次被地铁逼停 B1区间1宁波:微博举报超载 客车司机扣光分浙江首个行车停车诱导系统嘉善试运行 温州永强机场2月5日开通台胞口岸签注宁波一情侣撞伤老太后将其活埋 主犯被宁波:雾霾天露天作业 17个交警一下杭州开展清欠大排查 欠薪案件298件台州付学朋用上了新款呼吸机 一家人准义乌持刀男暴走闹市 遭围追钻进宝马与杭州一对80后夫妻离婚 因嫌男方总穿宁波青年职工婚恋调查:没房没车成阻碍杭州:车位被占 业主锁了她的车带上钥宁波:三块腊肉引发血案 失主被小偷开温州媳妇推迟婚期捐髓救人 央视称她最全国70个城市仅5个房价下跌 4个在维权:杭州“象王洗衣用发票"换"年终奖工资靠谱吗?这其中市民试验“地铁+水上巴士”上下班:省宁波北仑:黑司机自称“活雷锋” 手机中国对外贸易500强企业论坛首次移师宁波八旬老人路上摔倒 好心人施救互证父母吸毒被抓 9岁孩子陷入困境刘冬生、肖培生、高玲慧分别当选嘉兴市与女友生活8年法国总统“单飞”印度吃人老虎被击毙 3名女性遇害引发上海新确诊一例人感染H7N9 专家称许其亮会见丹麦国防大臣德国人口增至8080万 出生率持续下杭州萧山一村民房发生火灾导致两人死亡德总理发言人批安倍“拜鬼”:应正直地一集装箱船在江苏吕泗沿海水域沉没 1伊核谈判为圣诞节让路 暂时搁置圣诞节浙江教改向既得利益群体开刀 披露取消杭州桥墩棺材之谜解开 30多口空棺暂美国务院呼吁俄罗斯力争政治解决乌克兰世界领导人哀悼曼德拉去世 英首相府将韩国朝野推动国会正常化会谈无果而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