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八旬老人路上摔倒 好心人施救互证清白引热议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4-30 17:51

送到医院之后,於祖奇帮忙用拉床把老人送到了急诊室,办好相关手续之后,就悄悄地离开了医院。

“为什么没有等到老人的老伴过来呢?”记者问他。

“当时老人的亲戚和熟人都在,也不需要我干什么了,老人的老伴过来,要感谢我什么的,我觉得也挺不好意思的,本来就是个小事。”於祖奇说。

医生说,王瑞龙老人当时蛮严重的,要是没人扶起来,扑在地上口吐鲜血会很危险。

“要是没及时抢救,老头子这会可能就在山上了。”说起王瑞龙的脱险历程,老伴王秀菊一脸感激。

“这么好的人,我们怎么会赖他们呢,我们要感谢。如果是我看见有人摔倒了也要去救的。”说起如果没有人证明,他会不会误会是於祖奇撞人时,王秀菊是这么回答的。

经过近一个星期的治疗,昨天,王瑞龙出院了,老人现在身体情况还可以,但走路还不是很方便,因为当时是重心向前,整个脸都摔在了地上,所以连嘴巴里都缝了六针。

“我这几天要好好照顾老头子,等他好一点了,我一定会登门感谢这些好心人。”王秀菊说:“真的很感谢他们,特别是小伙子,自己开着车来救老头子。”

这件事在当地引起了强烈的反响。附近的居民们纷纷赞扬於祖奇、乐阿明两位好心人,同时,他们对他们在救人时要互相证明相当感叹。

“现在救人是挺危险的,要是我,还真不敢扶这么一位危险的老人呢。”市民张先生对记者说。

“救人要证明也是不得已的事,不怕一万就怕万一嘛。”市民余小姐也发出这样的感叹。

浙江省社科院调研中心主任杨建华认为,宁波好心人看到倒地受伤的老人,救人前先互相证明不是自己撞的,这样的做法是比较理性智慧的,既救了老人,又为自己免去了可能会有的麻烦。

“我们曾经做过调查,问如果遇到吴菊萍这样的情况,你愿不愿意接小孩,大多数被调查者都表示愿意,而问如果遇到倒地的老人,愿不愿意扶,很多被调查者表示不能扶或者要考虑,至少要确保自己不受牵连。”杨建华对记者说,我们现在的社会,已经进入了城市陌生人社会,但是,新的社会信任结构还没有完全建立。

杨建华说,要避免出现见到老人不敢扶这样的现象,就需要我们的社会尽快建立起新的社会信任结构,另外,要建立相应的制度,这个制度可以保护可能会因为做好事而受到冤枉的人,有了制度的保证,大家就不需要担心自己做了好事反而增加麻烦,并且,一旦有人做好事受了伤,也能有相应的社会救助保障体系进行帮助,同时,也需要进一步加强社会精神文化道德建设。

经过将近一周的治疗,昨天,王瑞龙老人出院了。他说,目前身体情况还不错,就是走路还不是很方便,休息几天,应该可以恢复了。

“再晚一点,要是没人救,就没希望了!”面对记者的采访,王瑞龙的老伴王秀菊,不断地喃喃着。她说,他非常感谢这两个好心人。

3月16日早上,宁波北仑区80岁的王瑞龙老人在路上摔倒满口鲜血,路人见了,在相互证明清白之后,将老人送到了医院,老人伤势好转。

好心人在救人前要相互证明清白,也引起了人们的反思。

3月16日早上7点多,王瑞龙和往常一样去菜场接买菜的老伴。

“我老伴的手不太好,不能提重东西,所以我就骑三轮车去接。”王瑞龙说,哪知道在经过当地塔水桥冲下去时,三轮车的三角档断了,他整个人就扑了出去,脸朝下摔了下去。

“当时就觉得特别特别痛,一下子失去了知觉。”王瑞龙说,等他醒来的时候,已经在一辆车上了。

话说,王瑞龙的老伴王秀菊在菜场上等不到老头子来接她,以为他有什么事情,就自己一个人回家了,等到家之后,才听邻居们说,老头子摔了一跤,被人送到医院了。

老人倒地的声音,正好被在附近干活的乐阿明听到了。

“我听到砰的一声,转过头去,看到有人摔倒趴在地上了,我就赶紧过去。”乐阿明对记者说。

乐阿明今年59岁,在附近石灰厂工作,那天他正好骑着电瓶车在上班路上。

乐阿明赶到王瑞龙跟前时,老人已经趴在地上,他忙把老人翻过身,看他口吐献血,神志不清。

“这个老人我不认识,但是见过。”乐阿明说,早上,这一带还是有些人来往的,一位老大妈和一个年轻人也看到了,上来帮忙,老大妈向身边的人呼救,希望有人把老人送到医院去。

这时候,一辆面包车开了过来,司机把车停了下来。

开面包车的,叫於祖奇,今年31岁,在附近开了家百货店。

“早上我把儿子送到幼儿园,准备去管店,刚刚开到那个桥上,看到有人趴在地上了,不知道情况,一个老大妈在喊,我马上把车停了下来,去看一下。”於祖奇说。

於祖奇发现,一位老大爷躺在地上,地上有很多血。

“要不坐我的车去医院好了。”於祖奇说,其他人帮着把老大爷抬到了车上。

为了让老大爷躺得舒服一点,於祖奇还特意调整了座位。

“要不,你们和我一起去医院做一下证明吧。”於祖奇对现场的乐阿明和另一位年轻人说,老大妈这时已经走了。

“真不好意思,我赶着上班呢,快迟到了。”年轻人摆摆手走了。

“这个老大爷我见到过的,就旁边村子的,我带路送到村子里,然后找一个认识他的人和你一起去医院吧。”乐阿明对於祖奇说。

于是,乐阿明骑着电瓶车在前面带路,把於祖奇带到了老大爷所在的村子,很快碰到了一位老大爷一位亲戚和一个熟人,他们上了车把他送到了附近的医院。

上车之后,老大爷的意识开始清醒了,他告诉於祖奇,自己的名字和住的地方。

“你为什么要叫人帮你证明呢?”记者问於祖奇。

“刚开始也没有想到,只是我在网上、电视上看到了一些关于救人反而被诬陷的事情,突然有点害怕,所以就想到请人做个证。”於祖奇说。

“那么,没有人肯作证,你还会救老人吗?”

“当然会的,我想,任何一个人,看到老人这么危险的情况,都是会救的,我家里也有老人,如果他们碰到这样的情况,我肯定也希望能有好心人帮助。”於祖奇的回答很肯定。

於祖奇说,有时候他看到一些新闻,说有人救了路上跌倒的人,但是反而被说成是撞人的,后来靠监控才还以清白,这样的事情多了,就没有人敢做好事了,其实遇到别人有困难,帮助一下是一件很小的事情,再说他自己有车,送老人去医院,真的是一件很小的事情,关键是大家要互相信任。

“现在对自己的行为有没有感到后怕,比如,万一老人在你车里出了事,或者老人家人就是赖上你了?”记者又问。

“应该没那么可怕吧,帮助人是我内心的一个出发点,不是确认危险不危险再决定帮不帮,人家需要帮忙就上去。”於祖奇说。

这也不是於祖奇第一次救人,去年夏天,看到几个小孩在河里玩,一个小孩不停地在水中扑腾,眼看着要沉下去了,就忙跑过去跳到河里,把孩子救了上来。(编辑 吴敏洁)

杭州:今年已发生36起 46万元被这[图]微信交友 嘉兴两对90后初见就温州:一40多年老桥坍塌 近2000温州人林建海任IMF秘书长 成首位获杭州萧山:老虎洞滚滚浓烟吓煞人 香客温州人林建海将出任国际货币基金秘书长部分城市53度飞天每瓶降400元 台杭州楼市的春天来了 上周末日成交量创银行取出74000元还债遗失 自行车浙江省疾控中心预警:今年流感比前两年台州:输液最易引起药品不良反应 去年今天起杭州严查高架打双跳灯假抛锚 违浙江诸暨26岁消防军官田思嘉救火牺牲[图]浙江德清:祖孙三代同植树杭州:龙井头茶还未开摘已拍出500克杭州:中北桥下勇救落水女 大四男生坚杭州政府机关届末考核将“家庭美德”列向前一步是宝马 退后一步是宝马 悲催永康“利康熟食”老板因债务纠纷 从13月12日开始杭州交警要严查高架打双嘉兴府前街建南公寓一居民楼发生煤气爆浙江:一小偷入室盗窃七次仅得五元硬币天气:雨水看不到尾 春天看不到头 本鲁冠球代表:应尽快使养老“双轨制”走浙高院:借钱经营不属集资诈骗 吁民间全城行动为英雄田思嘉让出生命通道浙江诸暨:消防军官田思嘉的最后24小温州半年107人因民间借贷涉嫌违法被杭州:下周三前都是好天气 早晚温度有杭州天气放晴 新人扎堆拍婚纱照 主妇父母吸毒被抓 9岁孩子陷入困境刘冬生、肖培生、高玲慧分别当选嘉兴市与女友生活8年法国总统“单飞”印度吃人老虎被击毙 3名女性遇害引发上海新确诊一例人感染H7N9 专家称许其亮会见丹麦国防大臣德国人口增至8080万 出生率持续下杭州萧山一村民房发生火灾导致两人死亡德总理发言人批安倍“拜鬼”:应正直地一集装箱船在江苏吕泗沿海水域沉没 1伊核谈判为圣诞节让路 暂时搁置圣诞节浙江教改向既得利益群体开刀 披露取消杭州桥墩棺材之谜解开 30多口空棺暂美国务院呼吁俄罗斯力争政治解决乌克兰世界领导人哀悼曼德拉去世 英首相府将韩国朝野推动国会正常化会谈无果而终 曝光11年地狱般受虐真相 美性奴案受英被囚女疑遭“精神控制”克里姆林宫食堂超低餐费引围观 俄官员吉尼斯世界纪录日各显神通 奇人水下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