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顺老古董频频遭窃 当地发生20多起类似案件

来源:互联网新闻 时间:2020-05-02 15:29

在泰顺县一些偏远山区,一些聚姓聚族而居的村落,尚有一些匾额等老古董遗存。近年来随着收藏热的兴起,包括匾额在内的这些老古董,自然成了不法分子觊觎的目标。泰顺警方昨天表示,自去年9月份以来,泰顺发生了20多起包括匾额在内的古董失窃案件,目前已抓获2名疑犯。

清光绪年间的匾额失窃

在泰顺县雅阳镇秀涧自然村一农家大院里,可以看到一排7间木头结构的老房子。老房子有两层,建造原材料采用的是木头,木头上面油漆掉落,可以看出岁月所留下的痕迹。老房子中间是一个厅堂,厅堂上方原有一方匾额悬挂着。在1月5日深夜,这方匾额不翼而飞,如今仅剩两块用于悬挂匾额的木构件。

据了解,此宅住着3名老人,今年80多岁的周大爷,是老宅里年龄最大者。周大爷儿媳妇郑阿姨表示,匾额失窃案发生后她便报了警。

失窃的匾额,据称上面有“光绪”两个字,这样算来有百来年历史。匾额上面共有四个字,其中一个字缺失,只剩下“行可师”三个字。匾额悬挂在一楼大厅上,曾有人看过后表示可出价30万元收购。

“匾额是我们周家的传家宝,爷爷的爷爷留下来的,不能卖掉。”郑阿姨表示,周家大多数人都反对,匾额收购一事告吹了。

匾额遭窃后,周家人觉得很是遗憾,没有将匾额拍下照片留作纪念。

匾额是古建筑“眼睛”,具有文化价值

匾额是古建筑的必然组成部分,相当于古建筑的眼睛。“匾额这种历史文化遗产,丢失了很可惜。”泰顺县文博馆一名工作人员表示,老房屋的厅堂,若失去了匾额这一重要构件,就破坏了老房屋的文化价值。但严格地说,这失窃的匾额还算不上文物。

温州博物馆副馆长高启新对泰顺当地匾额文化有过研究。“我查过泰顺当地70多块匾额,但对这次失窃的匾额没有印象。应该是 美国多数州报告“大范围流感”英国圣诞季网购销售创四年新高美国军校接报性侵事件有所减少那些令人窒息的疯狂冒险印度女外交官被判罪名成立离美 印方驱白宫:奥巴马拟17日公布针对情报系统美国下任总统热门人选陷政治丑闻 将遭美媒公布叶梦圆遭碾轧监控画面(组图)印度在美被控外交官似遭“驱逐” 或再美网站评年度“点赞”照片 抢镜动物成温州龙湾曾拨专款录用干部子女 回应称浙商集体缅怀邵逸夫 企业家的最高境界浙江新增2例人感染H7N9禽流感病例阿里进军手游平台 多家公司急着宣布让26项国家科技奖花落浙江 优异成绩创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罗伯特·莫顿:养老云南香格里拉独克宗古城突发大火 正全《国家地理》刊图展现世界最美“黄金时摄影师捕捉蛇吞蛙惊心动魄场面【组图】女大学生乘坐公交车大腿被猥琐男子射精俄前美女间谍发布个人时装品牌【组图】美州长为“堵桥门”政治丑闻道歉 被指安理会呼吁伊拉克各方合作防范恐怖主义中国-马来西亚清真企业交流会在吉隆坡国际新闻早报:美国将班加西领馆袭击案新加坡金管局监控虚拟货币用途印度在美被控外交官似遭“驱逐” 或再美国称斯诺登窃取170万份文件 与美日本推出男士胸罩丝绸睡衣【图】美核弹部队再传丑闻 一线士兵被爆“染义乌行政执法大队长涉嫌猥亵妇女被刑拘国家铁路局悄然搬入新址 何时挂牌不得中国出口阿根廷城际动车组首列车辆从青分析:美国欲重建全球领导地位 仍面临埃及过渡政府宣布穆兄会为恐怖组织俄欧将签减免签证协议 部分人群可享旅美法官裁定NSA收集通信记录违宪 或西班牙现180公斤巨型乌贼 眼睛相当宁波一医生在杭捐献造血干细胞 挽救深韩越冬泡菜文化成功申遗 入选非物质文澳大利亚明年举办G20峰会 致力经济奥巴马访好莱坞 小飞机闯禁航区遭战机温州市区煤气管道爆炸 致3人受伤(图纽约油价20日收盘持平俄罗斯一架客机坠毁 已造成至少52人俄积极评价以色列总理重审兴建定居点计超强台风“海燕”袭菲律宾灾情惨重纳达尔坦然面对年终第一 对赛季过程非日媒:日俄拟促防务交流 俄方就领土问叙利亚公布41处化武设施